如风

我愿独逍遥,入定在神庙。

奇遇

奇遇



正主不同框就撸撸其他。
故事不长,字却很多。
应该是我写过最长的短篇。
我很喜欢。也希望你们喜欢。



00.

白日发梦,梦有玄机。
不老土,很美丽。

01.
这是很平常的一天。

吴磊像往常一样带着他家刚出月没多久的三郎出门遛弯儿。三郎是他亲儿子,不过不是他生的,是只还在喝奶的金毛。
吴磊没拉绳子,溜溜哒哒在狗崽屁股后面跟着。三郎还小,头大屁股大,走起路来摇摇摆摆。时不时对路边一株野花嗅嗅闻闻,打个喷嚏都能一屁股坐下。圆乎乎的背影静止一秒然后爬起来继续晃悠,就跟刚刚什么都没发生。
吴磊就喜欢他这副蠢样。没心没肺似的。
之前刘昊然把它送来他家的时候,小家伙连眼睛都还没睁开。只能拼了命支棱着大脑袋冲他呜呜呜,坚持不了几秒就没劲了。刘昊然说它妈妈生它的时候难产死了,它的几个兄弟姐妹也都没活下来。他看着满地狼藉里一个比一个小的安静的小肉球,心都是凉的。坐了半分钟准备去取床床单把它们包起来,结果就听见了一声微弱的叫声。
刘昊然说福大命大,是条好狗。吴磊听的出神手里的奶瓶离得远了些。那小狗子便急了,扑腾着身体拿小鼻子就找,嗷嗷乱叫。吴磊赶紧把奶嘴凑到它嘴边。小狗子好像还闻了闻,这才趴下去乖乖喝奶。
半天他说,拼了命才活下来,叫三郎吧。
小狗子不知道听懂没听懂,喝奶间隙哼唧了几声。很不给面子哇的吐了一口奶。

快走到人造喷泉的时候三郎突然停住了。吴磊仔细看看,果不其然又是那家他们楼下的住户。
人长得好看,有双会说话的眼睛。手脚也长,身材比例比他还要好几分。吴磊好像在哪个二线节目里看见过他,演过几部小制作电影。吴磊作为性别男性取向男的适龄青年,很难不对人家多瞄几眼。
不过吴磊之所以对他有印象,还真就不全是因为他长得好。而是因为这位兄弟,现在正牵着他家的美国短毛猫遛弯儿。
吴磊活了二十几年第一次看见人溜猫的。
猫看着也不大,估计刚过吃奶的时候。绳子又软又细,套在它脖子上形同虚设。吴磊怀疑那猫稍微使点劲就能挣脱开。
吴磊注意他们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一般情景都是男人牵着绳在前面龟速前进,猫在后面一脸目不斜视一脸嫌弃。眼看着那绳马上收到最紧了才不情不愿踩着猫步走两步。场面十分有意思。

那人那猫就以这种奇妙的方式缓慢地移动到了他俩面前。吴磊这才能近距离地观察男人的样子。脸小的出奇,两颊上还有一点肉,没有表情的时候看着气鼓鼓的。他记得他应该还有两颗虎牙,一笑起来透出点和年纪不符的天真。
吴磊这边正在神游,突然听见三郎嗷的一声惨叫。
那人反应速度比他还快,弯腰一把就把小猫搂进怀里。猫还没缓过劲来,一只爪子还维持着攻击的姿势。尾巴本来就短一截,末端还打着柳儿像是刚打湿的。
吴磊也赶紧蹲下去,三郎也转过头来看他。两只黑眼珠圆滚滚,三角眼吊着要多无辜有多无辜。满脸都写着咋回事儿呢刚才发生了什么。鼻子边儿有几条不太明显的挠痕。再仔细看旁边还有早上吃饭时拱的满脸都是的蛋黄。
他一眼就明白怎么回事儿。八成是他家蠢狗看人家小猫好玩儿,好奇心作祟舔了一口人家的尾巴。然后就被挠了呗。
没事儿干招惹别人,活该。他瞪了三郎一眼,抬起头赶紧解释。不好意思啊。我们家三郎就是什么都爱舔舔闻闻,它没恶意的,猫没事儿吧?顺带附赠上自己招牌的笑容。
可惜对方注意力全集中在他家那只还在炸毛的奶猫身上,丝毫没分心给吴磊这真心实意的笑容。吴磊有点尴尬,低头和三郎湿漉漉的下垂眼对视了一眼,也有点心疼它了。
他清了清嗓子,咳……你这个猫,尾巴怎么短了一截?
这下对方迅速地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眼里没什么恶意也没什么温情。没事儿。他说,然后看了一眼在地上继续无辜的三郎,不过出门还是拴着点狗吧。大型犬吓坏了别人就不好了。
他没再把猫放下而是直接转身就走。而“大型犬”三郎似乎还对那人怀里的猫好奇不减,一边呜呜一边执着的跳起来撞人家的脚踝。
吴磊有点无语,把三郎也抱起来拍了拍他的脑袋以示警醒。即使这样,那人已经走出了视线范围,它还在探着脑袋使劲儿地看。吴磊简直对他这无赖劲儿没辙,把狗脸转过来对着自己。
你说你一只狗怎么对人家一只猫那么感兴趣?找虐是不是?

三郎瞪着圆眼珠,眨眨眼。
然后喷了他一脸鼻涕。

02.

也不知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吴磊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他那位有点奇怪的邻居。然后点开一段新的采访。他看见男人穿着一件白灰交织的毛衣,高领松松垮垮遮住了他颀长的脖颈。
吴磊知道了他叫王俊凯。二十五岁。处女座。重庆人。却不怎么能吃辣。喜欢周杰伦。漫威系列里最喜欢又帅又有钱的钢铁侠。
最后王俊凯突然笑起来,露出一边虎牙,带一点恰到好处的狡黠。对啦,我最近刚捡到了一只猫,叫培根。然后镜头就拉近他脚边,培根露出戒备的表情,还没来得及呲牙就被王俊凯抱起来凑到脑袋边。可爱吧。他挠挠猫脖子,培根就不由自主舒服的眯起了眼,看起来竟然跟旁边笑的见牙不见眼的王俊凯有点像。

这就是吴三郎的初恋了。

吴磊端坐沙发。三郎卧在他旁边。它长得飞快,屁股已经占满了半边。吴磊指着它的鼻尖骂,蠢狗,你跟着我学点什么不好?长相身高体型,你都不学。偏偏要学取向?
三郎摆摆尾巴,以示自己听到了。
吴磊顺手在它脑袋上敲敲,诶咱们讲道理嘛。你好歹换条狗来喜欢,不然被你家人知道你很难做人的啊。
说完才意识到这并不成理由。吴磊只好把它的头抬起来看着自己,喂说真的啊,你不要到时候被毁了容找我哭啊。
三郎没理他,把大脑袋往他腿上一搁。
睡了。

吴磊也不知道吴三郎是哪里不对。
每天按时按点地破门而出守在小喷泉旁。培根也长得大了一点,毛发悚立起来颇有几分震慑力。三郎却看不懂似的,咧着嘴就往上凑。被挠了几次后终于还是有点害怕,于是只敢停在半米远的地方拼命摇尾巴。
王俊凯估计也觉得好玩,嘴角上扬着看向吴磊。你家狗挺有意思,叫什么名字啊?
吴磊觉得有点尴尬,说叫三郎。生出来就好像缺根筋似的,看见喜欢的东西就咬着不撒口。没招没辙的。
王俊凯像听见了什么新奇的事情,笑的更明显了。那这么说起来,你们家三郎是喜欢我们家培根了?
三郎用一声洪亮的叫声回答了他。
这下连吴磊也忍不住笑了。
王俊凯蹲下身,三郎赶紧趁机扭到他身边。在培根充满敌意的目光里,王俊凯笑着摸摸三郎的头,神秘兮兮凑到三郎耳边,用很小的音量说,我们家培根很傲娇,你可想好了啊。
培根瞥他一眼,睥睨天下。
三郎吐着舌头,傻到了家。
王俊凯哈哈大笑,一团团白色的热气让这个冬夜鲜活起来。他大声说,那好吧!那我就同意你们俩做朋友啦!

落日已尽,路灯初上。
吴磊站在原地。三郎在他脚边吐着舌头流口水。培根依旧是一副操天操地的表情。而王俊凯露着虎牙,笑出一脸褶子。像刚出锅的一笼肉包子。
他们身后高楼林立,每一栋都开着无数窗口。有的亮着,照亮一方橘色。有的却暗着,等待有人归来。空气里弥漫着饭菜香气,不知从哪里飘来小孩子练琴的可怕声音。
红尘烟火滚滚而来,须臾转逝。
只这瞬间,他有点想去追。

03.

吴磊在失眠的夜晚总是喜欢看港片。心情最不好的时候就会去看《金枝玉叶》。看了多少遍每个笑点都已烂熟于心。
张国荣边弹钢琴边唱歌每个角度都好英俊。吴磊却总是记得二十三岁的袁咏仪提着白裙子追的画面。林子颖也逃过,但她看着顾家明的时候眼里的喜欢却无处可逃。所以电梯门一打开她就说我系女人。顾家明不去管关上的电梯门,只是说男又好,女又好,我净系知道我钟意你。

他不会讲情话。
从小就是一根筋认死理。
因为老师说遇事不要放弃就硬是在雨里跑完八百米。第二天发烧被骂了他也不觉得有什么。他说我是男孩,都扛得住。
所以王俊凯从天而降在他的生活里,吴磊就毫不犹豫地一头栽了进去。

在吴磊回过劲儿之前,王俊凯和培根就已经成了他家的常客。
最开心的就是三郎。
培根踩着猫步参观这个新的地点,三郎就追着它的尾巴扑来扑去。培根终于也不再挠它了,估计也是被它烦得够呛。三郎对这个进步表示很满意,风一般钻进它破烂的狗窝,没一会儿把它的玩具都叼出来摆在培根面前。然后吐着舌头一脸讨好。
王俊凯靠在沙发上笑出猫纹。吴磊,你家狗随主人啊。
啊?
王俊凯吐出舌头,伸手在脸部。一样傻。
吴磊一个枕头砸过去。
王俊凯笑着躲开,边躲边说好了好了,吴磊我饿了,你家管饭不管。
吴磊就站起来翻冰箱。鸡蛋还有,剩米饭也有,炒米饭吃不吃?
王俊凯哦耶一声,说吴磊你太厉害了十项全能啊!得是什么样的人有福能娶了你啊!
娶你大爷,下来帮忙!

什么都好,却唯独讲不好一句喜欢。

后来他才知道王俊凯有个小女朋友。对外都公开的。
吴磊在他手机里见过照片。个子不高,长头发大眼睛。一看就是王俊凯会喜欢的类型。他心口有点异样,说挺好看啊,哪天带出来一起吃饭嘛。
王俊凯也没藏,第二天就带着来敲他门。
女孩倒没照片好看,至少和王俊凯不是一个级别。开了门就冲他笑,说磊哥你好啊。嘴边两个浅浅的酒窝。吴磊连忙说你好你好,请进请进。眼睛却没敢多停一秒。
王俊凯搭在她肩膀的手真他妈碍眼。

吴磊摆了一桌子菜,还没来得及招呼。王俊凯就说对了你这有辣椒吗。
吴磊一愣,你不是不吃辣吗。
王俊凯看了看旁边的女孩。
吴磊好像被汤碗烫了一下,说对了对了我都忘了。我去拿辣椒酱不好意思啊。说完站起来就往厨房跑。
三郎以为他要去干什么不得了的事,追着他的裤腿又咬又拽。吴磊抬头正好看见盘在厨房窗檐上的培根,一副老干部巡视工作的架势。两只眼睛漂亮的不行,但里面透出淡淡的鄙夷。
就好像在看两个二逼。

一顿饭吃的了无生趣。
女孩比较机灵,注意到吴磊的低落把话题扯到他身上。她说磊哥,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你说说看,我给你介绍介绍啊。
吴磊抿抿嘴,难得沉默。
女孩一看不对,立马又说哎磊哥这么帅,当然眼光也得高啦。估计我身边也是没有这样的人的了。
本来一直在和女孩说笑的王俊凯忽然叫他名字。吴磊抬头看他,王俊凯的表情不知为什么有点认真。
你有喜欢的人吗?
吴磊在他深棕色的眼睛里看见了自己,有点发晕。他握着筷子的手心出了汗有点打滑。他听见他自己用不属于他的声线说没有,怎么了。
王俊凯目光沉了下去。
话题很快被女孩带到了新出某个艺人的花边绯闻。刚才一瞬的尴尬被化解。
吴磊低头戳戳碗里一块肥肉。

其实是有的。
只是不能说。

04.

刘昊然说吴磊就是活该的。
他泡了一壶茶,坐在蒲团上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他从大学开始就过上了喝茶听戏的中老年生活,白瞎了一张少年气十足的脸。
他说你看看你们家三郎,人家都知道百折不挠,天道酬勤。有女朋友怎么了?结婚了吗?没结婚你怯什么。
吴磊看着他过的绿茶在水里打着滚,说不是那回事儿。
刘昊然啧一声,用五官表达着他的嫌弃。他说吴磊你知道你什么吗?就是怂。从小你想要什么你都敢拼了命去拼去抢,人家都叫你拼命三石。可一旦你觉得会伤害到别人或者不合规矩你就立马不干了。别的事儿行,感情的事是那样吗?
吴磊被他戳到痛处,忍不住回嘴。你别光说我,你自己呢?
刘昊然立马盘腿而坐,双手合十。本座已看破尘缘,不为世俗所累。万望施主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啊。

刘昊然这个逼没装几天,就破了功。
那天吴磊叫了王俊凯和刘昊然一起吃饭认识认识。王俊凯欣然答应,问自己也带个朋友过来行不行。
王俊凯发消息说马上到了,吴磊探着脑袋在窗口眺望。结果等人进来本来在那嘻嘻哈哈的刘昊然瞬间就消停了。王俊凯给他们介绍,我是王俊凯,这是我朋友,董子健。
董子健个头不高,但整个人看着很舒服。有棱有角,但不知为什么举手投足有种让人想捏扁搓圆的冲动。他一张口,声音还挺好听。他说叫我小董就行了。然后嘿嘿一笑,露出有点可爱的兔牙。
吴磊就看见一向伶牙俐齿的刘昊然有点发愣,他条件反射般重复了一遍,小董。
董子健看向他。
刘昊然说你……你可真白啊。

本来吴磊是和刘昊然坐在一边的。结果酒过三巡刘昊然就像树袋熊一样挂在了董子健身上。董子健表情有一点无奈,但也没有推开他的意思,只是温温柔柔地问他昊然你还行不行啊,要不要给你要杯热水。
吴磊突然看得有点眼热。
他偷偷地用余光瞟自己身边的王俊凯。突然有点想借着酒精不负责任地告个白。
告个白,成功了就好好谈个恋爱。
最坏大不了明天不做朋友。

他就大着胆子去抓王俊凯的手。
他也不知道他握着的手心里怎么有那么多汗。王俊凯枕着一边胳膊歪歪扭扭冲他笑,就像一只爱撒娇的猫。
我……
他听见自己开口,却依旧想不出下面的对白。他看见王俊凯因为微醺而微微闭起来的眼睛,就好像马上要睡着了一样。鼻尖和脸颊都红红的,嘴唇边还有一颗耀武扬威的青春痘。他的心像被泡了水的海绵一样浮浮沉沉。他突然明白了他家三郎为什么贱兮兮地要去舔人家尾巴。
刘昊然已经断片儿了。董子健皱着脸有点委屈,他说那我去叫车?这俩都不行了,你送昊然我送小凯?吴磊说好,看着董子健把刘昊然从自己身上扒下来让他轻轻趴在桌上,踩着小碎步跑出门外。
他回过头来迅速在闭着眼睛的王俊凯嘴边贴了一下,突然觉得这一幕意料之中。没来得及尝到什么味道,只觉温度触感都刚刚好。
王俊凯梦里闭着眼嘴角却微笑。
他听见他说,是啊,我也好钟意你。

05.

培根优雅地趴在窗台晒太阳。三郎上不去,在旁边急的直打转。它冲培根叫一声,成功吸引到对方注意,就赶紧摇摇尾巴。顺便表演了一下追着自己尾巴跑的绝技。如果培根是人,估计已经白眼翻到后脑勺。
它在一周前被自己的主人送到吴磊家。
吴磊带着起床气,拉开门就被这个毛球塞了满怀。王俊凯穿着一件深蓝色防风衣,整个人在拖延的清晨像一杯提神醒脑的饮料。呐,我最贵的一件交给你了啊。他笑,和怀里明显炸着毛的培根形成鲜明对比。

王俊凯是要去外地拍戏,大概要几个月。
吴磊还有点懵,他问那你中间会回来吗?王俊凯笑得诡异,怎么舍不得我啊?吴磊强迫自己不去看他嘴角那颗快平下去的痘,说你想的太多,我是害怕你家培根把我家三郎挠死了好吧。
王俊凯说你安心,培根很喜欢三郎的。
吴磊顺着他目光正好看到培根对着三郎呲牙,下一秒就要把它挠到妈都不认识。
他觉得王俊凯一定是哪里误会了。

王俊凯离开两周多的时候吴磊发了条朋友圈。两条绳子,一猫一狗。
王俊凯的消息很快就来了。
不知道谁一直嘲笑我遛猫来着?
还不是你给惯的臭毛病,不出门就挠门。我家木地板都快给挠花了。
王俊凯发来一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吴磊看着都能想象对面那人笑得夸张,忍不住也有点开心。
这边蚊子太多了,我被咬了好多包。
这次轮到吴磊哈哈哈哈哈哈哈,然后在对面炸毛前赶紧收住。你下次带上小董去嘛,有他你就安全了。
王俊凯就开始日常絮叨,从龟毛的导演到总是NG的搭档。吴磊根本插不上话,抱着手机躺在床上,感觉基本上可以想象本人在他面前唠叨一样。
最后王俊凯说累了,说哈啰亲还在线吗?
吴磊说一直在呀。
你都一直不给我打电话。
吴磊心想天地良心,我哪知道你什么时候拍戏什么时候收工。而且你有时间还要给你父母你女友打电话,哪有给我的时间?
字打了很多传过去,吴磊才觉得这话说的有点不合适。果然王俊凯很久之后才回复,上工了,再聊。

其实吴磊每天都在网上关注着王俊凯。
每个最新的剧组更新采访他都看了几遍。电脑播放器里的王俊凯还穿着那件深蓝色防风衣,说对啊还是会想家。最想我家培根啊。也想一个人。旁边一群人嗷嗷起哄,王俊凯低头又抬起头,笑得无畏。
心脏好像被轻轻捏了一把,酸的不轻不重。
他没来由的想到王俊凯握着他的手迷糊中的那句我也好钟意你。他想他的时钟可能就停摆在那一刻。宇宙噤声,光年骤停,最好他与他可以一同沉睡。
他想这世界很公平。
猫狗总归难登对。

06.

三郎走丢在一个雨天。

那天过了午后天空突然毫无预警下起倾盆大雨。这样的天气意味着不能出门遛弯。三郎从中午开始就趴在落地窗前发呆,连看到培根摇尾巴都有气无力。
吃过晚饭三郎就开始在桌下蹭吴磊裤腿。坐在地上眼巴巴看他,乖巧的不行。吴磊知道它这是想要解决内急,于是打开了房门。
他说解决完快点回来啊。
三郎洪亮的汪一声,身影很快消失在楼梯口。
和任何一次雨天都没分别。
只是这次三郎再没回来。

吴磊找遍了整个小区。甚至连刘昊然和董子健都开着车把周边市场翻了个遍。寻狗启事贴到了几公里外的公交站,虽然他们都知道可能性微乎其微。
吴磊不知道它会去哪。
它还是只小狗,去过最远的地方可能就是小区的大门口。也许它也曾在看到一片花瓣飘落的时候想过要去世界探险。但它舍不得家里堆成山的罐头,它的粉色小床,还有主人温柔的抚摸。
它胆子其实很小,看见一只松鼠都被吓得夹起尾巴。打雷的时候会偷偷钻进他床底下呜鸣。遇到培根的时刻却好像忘记了害怕,只剩下愚蠢的勇气。
被打被骂被无视都只会咧着嘴傻笑。
真是一只蠢得无可救药的蠢狗。

三郎走失的第三个周末,吴磊开车去机场接王俊凯。王俊凯一身黑色皮衣,黑色墨镜驾在精致鼻梁。吴磊边打方向盘边笑,你拍的什么戏,黑社会啊?
王俊凯却一丝笑意也没有,冷冷问他。三郎丢了是不是?
吴磊也没了笑意。
王俊凯又逼问他,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早告诉你有什么用?影响你心情而已。
王俊凯有点生气,你早告诉我啊!你早点告诉我,我就立马飞回来一起找……
吴磊打断他的话,说你以为没找吗?我们只差没上电视台了。你回来有什么用?抱着一起哭吗?
讲完才觉过分。沉默良久他说对不起。
一路再无话。

然后王俊凯就抱着培根搬离了他的生活。

吴磊没有崩溃。他是男人,扛得住。
只是偶尔觉得屋子空荡荡。有点冷清。
他开始总是开着门,觉得好像下一秒就能听见蠢狗开不开门在那咯吱咯吱挠门的声音。
偶尔想起王俊凯。他想王俊凯居然是对的,培根是真的很喜欢三郎。它走丢后培根居然饿了几天没有吃饭。三郎要知道估计得乐得合不拢嘴。
他记得培根和平时很不一样,有时会绕着狗窝走圈。有时晒着太阳会突然扭头看看地面。
那是三郎以前经常站的地方。
有一天吴磊想给它喂食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它。他有点慌,找遍了所有的边边角角才在家门口看见那个小小的背影。
培根背对着它坐着,头正对着大门。
就好像在等谁从虚掩的门缝里探出头来。

吴磊突然觉得鼻子有点酸。
培根。他叫。
培根慢慢转过头来,冲他喵呜。
别等了。他轻轻说。它不会回来了。

07.

接到董子健电话的时候吴磊有点愣。
他觉得自己和董子健好像关系并没有很好。自从他和王俊凯闹掰之后更是一次也没有联系过。要不是中间好歹有刘昊然这层,估计也早就相忘于江湖了。
于是吴磊在赴约的时候心情大抵是带着点忐忑的。
地点就约在他家小区门口一家茶馆。他看着董子健懒洋洋地飘进座位,心里还在不停琢磨着这次突如其来的对话该如何进行。

董子健喝口茶,慢悠悠的开口。我和刘昊然在一起了。
吴磊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他说我知道啊。
你知道?那你不反对?
我为什么要反对?互相喜欢不是很好。
董子健直直的看着他,有几秒。
他说我其实最开始不喜欢男生。
吴磊笑了,他说你看不看港片。哥哥说过的,是男是女都好,我只是喜欢你。
董子健也笑,说是啊。我有个朋友也这样劝我的。他说他也不是gay,只是遇到一个人喜欢上了。那人是男生而已。
茶杯空了,吴磊伸手去端茶壶。说你和昊然很幸运,我真的祝福你们。
董子健笑得更甜,他说是啊。我也是后来才发现我喜欢刘昊然。他很好。比你聪明,也比你勇敢。对了,你想不想知道我那个朋友叫什么名字?

吴磊跑到街角的时候手还隐隐作痛。
董子健刚说到那个用来挡人耳目的女朋友时吴磊就已经坐不住了。他的头持续嗡嗡作响,好像整个身体全部的血液都涌向了大脑。连被热水烫到了半只手也忘记了。超负荷的大脑于是向它发送指令。他就听从指令站起来开始奔跑。
董子健没去拉他。
他跑到街角才突然停下来。他突然想不起来他要去哪。王俊凯早就从他们小区搬走了。而他甚至不知道王俊凯的经纪公司在哪里。
于是他又撒开腿往回跑。越跑越快。
董子健没走,仿佛料定了他会回来。不知是不是和刘昊然呆久了,脸上居然看出几分气定神闲的禅意。
他说,别着急,气喘匀了再问。
他背后的玻璃窗里刚好反射出吴磊跑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倒霉模样。
董子健把刚晾好的绿茶推到他手边说,喝口茶吧。
吴磊却没有动,喘着粗气眼神直勾勾的。
董子健有点无奈,说行了你说话吧。盯着我怪瘆人的。
吴磊却没有看他,他伸出一只手指指着他背后的窗户,声音有点颤抖。

他说,你看……那是不是……三郎?

08.

三郎被带回家的时候整个都在瑟瑟发抖。它的毛被人剪了,浑身光秃秃的。爪子也破了,不知道是跑了多远才找到回家的路。它甚至都不敢和人直视。稍微声音大一点和它说话它就会躲到桌子底下,怎么叫都不出来。
吴磊心里很酸。他不敢去想三郎在外面到底遭受了什么。他想安慰它,却连接近都成了困难。他也趴在地上,轻轻地唤它的名字。
三郎。
不怕,是我呀。
三郎就稍稍抬起头,两只眼睛在黑暗里发着光。

接到董子健电话,王俊凯很快就赶到了。他没有和吴磊说话,而是进了门就叫三郎,三郎呢。
吴磊拉住他,示意他在餐桌下面。
王俊凯就小跑进去,出来眼圈就红了。
他们两个坐在沙发上,谁也不敢再走进厨房。只有培根依旧慢悠悠在餐桌旁晃来晃去,好像在重新熟悉着它的第二个窝。
吴磊看着窝在沙发里成一团的王俊凯。额发好像有点长了,盖住了好看的眼睛。眼睛下方有浅浅的青色。他心里的酸又开始往外涌,于是他说对不起。
没关系。王俊凯很快就回复了。你的心情我能理解。要是培根丢了我估计连杀人的心都有。
吴磊的心情稍微好了一点。他说那你怎么那么快就搬走了,我都没来得及和你道歉。
王俊凯苦笑了下,说我也不知道。大概是看你又傻又倔又拿你毫无办法吧。
吴磊心跳停了一拍,他说什么?
王俊凯却避而不答。只是说我先和培根住一段,没问题吧?

王俊凯还真就住下了。
沙发被分成了两半,一半归他,另一半归培根。吴磊对此没有什么意见,反正本来王俊凯和培根也更像这个家的两个主人。
一个每天契而不舍地用各种手段讨好三郎。另外一个就像监工一样在旁边兢兢业业站岗。虽然三郎还是不肯从桌子下面出来,但吴磊却觉得这个房子终于不那么冷清了。
他和王俊凯的关系也在慢慢变化。
王俊凯还是想吃宵夜了就叫吴磊,他就心甘情愿爬起来煮两碗小面。然后两个人边吃边看完一部港片。
吴磊也习惯了出门买东西时给王俊凯打个电话,帮他买一直用的那款洗发膏。出超市前又折回去,扛一箱海之言。
好像差着什么。又好像什么都不差。

有一天傍晚吴磊正在床上刷微博,突然听到王俊凯大喊吴磊!吴磊!
吴磊鞋都没穿光脚就往外跑。
他跑进厨房的时候王俊凯已经站在那里,低着头在看地上。他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
他看见三郎正哆哆嗦嗦从餐桌下往外迈。半个身子已经在外面。听见吴磊的脚步声似乎有点害怕,想往回躲。这时从它背后传出一声喵,于是三郎停住了。他停顿了几秒,又缓缓的向外迈出了一步。
王俊凯和吴磊都没有出声。
终于三郎的整个身体都从黑暗里走了出来。它静静地站着,身体还有一点微微发抖。足足有一分钟,它才稍稍抬起一点头看了看两人。然后摇了摇光秃秃的尾巴。
这时培根也从餐桌下昂首阔步地走出来,走到三郎身边坐下来。

就像个能保护它的,真正的勇士。

09.

这也是很平常的一天。
没有恶龙怪兽,也没有陨石坠落。
天上没有下起玫瑰花雨。

王俊凯依旧是丝毫不顾形象地把自己在沙发里瘫成一个大字。手边还拿着一袋磕了一晚上的瓜子。
电视上放着热火和马刺的总决赛。王俊凯有点紧张,絮絮叨叨地说马刺今年一定要赢,明年邓肯要是退了就有点悬了。
茶几上乱七八糟。零零散散有几罐啤酒。
培根就站在其中一罐打开的旁边,依旧是操天操地的表情。
旁边地上趴着的是三郎。正看着它咧着嘴傻笑。
马刺在关键时刻进了一球,王俊凯突然大声的叫起来。整个人让吴磊眼里这个静止的画面突然鲜活起来。

他看着王俊凯手舞足蹈,张牙舞爪,笑成一个包子。突然觉得心满了。满满当当地就要从眼睛里偷跑出来。
有一万句情话就在嘴边。
他却只说,沙发睡的舒不舒服啊。要不然床让给你睡吧。
王俊凯有一瞬呆住,很快眼角有点潮湿,笑意却始终盈盈。

好啊。不过我只睡一半。

10.

爱有奇遇。
不老土,很美丽。




The end.







评论(37)

热度(48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