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风

我愿独逍遥,入定在神庙。

长空

长空


愿你们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01.
董雨原名其实不叫董雨。
叫董长空。

之所以改名是因为高一的第一节语文课,语文老师点了他起来朗读。那时同桌是个挺白净的小姑娘,他有意表现表现,于是清清嗓子站的笔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
看他卡了壳,语文老师从板书回头,有什么问题吗?
他说没有。然后继续磕磕绊绊。鹰击长……空。
老师啧一声,说哪个字不认识?来来来旁边那个女生站起来读一下。
扎着马尾神似沈佳宜的姑娘站起来,尖细嗓子。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老师说读得不错坐下吧。诶那个男生你叫什么名儿?
我姓董。
嘿,董什么!
报告老师,董长空。
全班哄堂大笑。余光里沈佳宜笑得尤其开怀。

董长空当晚就和他爹摊了牌。
他说老子不要叫这个名儿了你给老子换一个。
他那个说话做事都软趴趴的老子搁下饭碗露出为难的表情。
你这个名字我找人算过的呀,特别好。
董长空有点急,说你找哪个算过?拉出来我看看!就这还算过呢?不算算是不是我就叫董永好、董发财、董如意了?
他爹一脸正气说那不能够。又想想说,我这个名字我开始也不喜欢的。董子健,好像我多想生孩子似的。这不你出来了我觉得也挺好的不是。
董长空拍桌子。
你的名我不管,反正我不叫这个了。你同意也得同意不同意也得同意。
董子健哎哟一声,不知道是心疼他手还是心疼桌子。行吧行吧,那你想叫什么名儿?
董长空刚好看见窗外瓢泼大雨,大声说就叫董雨!
董子健难得正色一回,垂着眉眼不语。

末了终于开口。
行,就叫董雨。

02.
董雨从小就被别人普及自家老爹有多牛逼。

二十一岁入围金马奖,二十三岁差点捧个戛纳影帝回来。别人都趁热打铁使劲往上爬的时候,他爹忽然结了个婚从此就转行成了金牌编剧。演戏也只是友情客串了。
而他眼里的董子健不过每天踩着踏板儿拖鞋在家浇浇花儿,写写字儿。还经常在编辑找上门来的时候装病卖惨,可怜巴巴说再给我五天吧我上周就顾着玩儿了。
董雨心想这相当实诚了。

就这副任人捏扁搓圆的模样。
也好意思在天涯热帖里被八成“京城隐形少爷”?
他董小爷第一个不服。

江湖传言董子健人脉甚广。圈内圈外,以首都为中心,八面来风,手眼通天。
从小敲他们家门的人倒真不少。
董子健总笑眯眯从书房晃悠出来。哎呦哎呦,瞧我最近忙的,都忘了联络了。
董雨就知道这人大抵是普通关系。
总之能留下吃顿饭的人少,进他书房的人更少。

他打小就知道自己老爹有个至交好友。

和他爹不一样的单眼皮。有两颗和年龄不符的虎牙。笑起来依稀能看出年少时的模样。
他爹叫他昊然。
刘昊然却叫他爹小董。
董雨不知道这辈分是怎么算的,他反正逮着人家就叫哥。刘昊然就眯着眼儿拍他肩膀,说小雨又长高了。确是长辈模样。
后来才知道刘昊然是比他爹小四岁的。

只不过他爹前四年没长个儿就是了。

03.
刘昊然是个演戏的。跟他爹之前一样。
据说俩人还都是中戏毕业的。
董雨总觉着刘昊然长着那么一张少年脸戏路不会太宽,再一想他爹披着张兔子皮都敢滚床戏也就释然了。
有次好奇,问他爹你觉得你演技好还是刘昊然演技好。
董子健笑笑。
一个半斤一个八两吧。

后来董雨不出意外的也考上了中戏。
监考老师看见名字抬起头冲他露出一个叵测的笑。笑得他背后发毛。
那次考试他考了专业第一。
新闻上都在吹董子健的儿子子承父业为父争光。
吹的董雨有点飘,他想演戏不也就这回事儿赶明儿小爷也拿个奥斯卡小金人玩玩儿。
没过两天赶上刘昊然回学校示范教学。他刚好那天翘了课,就去瞧了一眼。
看完后他觉得,他爹心里的称恐怕是坏了。

那天刘昊然演的是个落魄白领。
他穿着件价格不菲的西装,从舞台这头慌慌张张跑到了那头。强支着脑袋却直不起腰板,语气骄傲又带着分不安。他整整领带,董雨就觉得他那身西装应该是租来的,撑场面的。
可戏停他又摇身一变成了那个风度翩翩的青年。稍微顿了顿,刘昊然向台下鞠了个躬。
台词和动作是成为演员的基本。无论是理性还是感性表演都需要扎实的功底。而抓住细节将令事情事倍功半。
他忽然笑起来,好像觉得自己太过严肃。于是摆摆手,说我只不过比你们多一点经验,怎么显得我很老似的……
底下观众很给面子的也笑了。
刘昊然等大家笑完,又半开玩笑半正经地大喊口号:同学们!今天我以中戏为荣,明天中戏以我为荣!

场子有点炸了。
观众有嘻嘻哈哈笑成一团的,也有跟着瞎喊的。
董雨爬上了座椅后背,冲舞台吹了一个长长的口哨。

04.
说起来刘昊然和董子健还真就没有正经拍过戏。
杂七杂八的节目倒是一起上了不少。
百度搜索的第一个词条叫作高能少年团。
董雨没敢点开。
他实在想象不到自己爹的少年时代是个什么模样。

跟他们一起的还有那个最近在圈内炙手可热的偶像,叫王俊凯的。
火不仅因为接戏接得风生水起,也因为在某天深夜被拍到和同性出入酒吧。狗仔刚在微博上放了个模糊的背影,第二天一早就又消失的无影无踪。
于是刚刚要变天的风向就又掉了个头。
只有董雨见过王俊凯带着自家男友来登门。浓眉大眼的青年笑起来挺暖,看向王俊凯的眼神过分宠溺。像感觉冷似的总是贴着挨着,王俊凯带着点儿无奈嘟囔,吴磊你别老贴着我了热不热。那青年不说话只看他,身后像有尾巴摇起来。

这个圈儿里什么事儿都有。
每天睁眼都有人睡到一起。也有人撕破脸皮。
董雨见多了,竟然觉得王俊凯和吴磊这样挺好。
他想谁规定男的就不能喜欢男的?
王八跟绿豆。看对眼儿了又怎么了。
本来能遇上个入的了眼的就不容易不是。

就比如吧。
他看刘昊然就觉得很好。

05.
董雨把刘昊然演过的电影都看了一遍。

从青涩高中生到霸道总裁,再到杀手和警察。
刘昊然头发长了短,短了长。身份和语气变来变去,眼神里一团火苗总燃不尽。
搭过戏的女明星提起来有点羞涩。
她们说刘昊然啊,是真要命。
被他盯着看几秒就会动心。
这么专注,这么迷人。
然后就有记者在采访里问,你是怎么能做到感情戏这么心无旁骛投入的呢?
刘昊然把收音话筒调好位置。说这是一个演员的人自我修养。当然也有一个别的可能。
他摸摸鼻子尖,笑的见牙不见眼。
眼睛太小了,就只够装下一个人了。

刘昊然眼里有没有人董雨不知道。
但他知道他身边没人。

和他们同期出道的都已经落停了。结婚的结婚,生孩子的生孩子。
除了王俊凯和吴磊,王大陆找了个上海姑娘定居下来。
张一山上个月孩子满一岁,生日宴上抱着每个路过人的腿喊爸爸,口水流得到处都是。
只有刘昊然还单着。

聚会的时候张一山媳妇坐在刘昊然旁边,一脸惋惜说昊然我一直以为你会第一个结婚,毕竟你可是我心中的国民老公啊。
刘昊然只是笑,说习惯了,单着挺好。
姑娘说你知道吗,我以前还是你的饭呢。
刘昊然笑的更开心,说是嘛?那太可惜了,要你早点遇见我,估计就没老张什么事儿了。
张一山噌跟猴一样蹦得老高。
刘!昊!然!

他记得一桌子的人都笑了。

06.
董子健写了个新剧本。
是个老友重逢的故事。
两个少年从读书时代就一直混在一起,俩字的喜欢上了三个字的,就有了冲突。几经波折还是分开。后来一人出国分散两地。很多年不联系,却始终相互挂念。直到一人要结婚发喜帖才发现,其实两人竟然就住在一栋楼的不同楼层。

董雨不喜欢这故事。
他说人生已经足够艰难了,连看个故事也要悲剧不是存心给自己添堵吗。
董子健眨眼,可我写的不是悲剧啊。
这还不是悲剧?
董子健又歪了头,那你说说,怎么叫喜剧。
董雨掰着手指数,一见钟情啦,日久生情啦,旧爱复合啦,相伴终老啦……最起码两个人得真正在一起吧。
董子健笑的温柔。
他说在一起有那么重要吗?
你不觉得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也一直在一起吗?

最终剧本敲定了演员。导演钦点的。
董雨被内定。刘昊然的名字也赫然在列。
董雨演三个字的少年时期。和他搭戏的是另外一个小孩儿,说是要考中戏。名字里有个帅,其实却不怎么帅。只是看上去挺舒服。
一进片场眼睛就没在剧本上,咕噜咕噜满场转。董雨只当是哪个金主最近新捧的新人,连名字也懒得去记。
他说就叫你小帅行吗。
小孩儿看着自己,弯着眉眼叫师哥。
董雨就突然想起了另外一个人喊师哥的模样,于是摆摆手说别叫师哥,叫我董雨就行了。
小孩儿说好的,眼神掠过他往后看,就喊导演好!说着就是个半鞠躬。

回头就看见董子健晃晃悠悠走过来。
后面跟着一样漫不经心的刘昊然。

07.
中场打了板董雨跟那什么帅的搭戏。
要拍的是一场喝醉了的戏。
小孩儿嘻嘻哈哈和化妆师开玩笑,董雨有点愁。小孩儿这么八面玲珑,却偏偏演了个死心眼的。董雨都怀疑导演是要钱不要口碑破罐子破摔了。
结果一上来,小孩儿穿校服的样子先让董雨多瞧了几眼。眼观鼻鼻观口,头顶上似乎都在冒着傻气。
几碗黄汤下肚,小孩儿眼神就恍惚了。
他张口,舌头在打结。
我,我要走了。
去哪?
小孩儿不回答,把他摁在墙上啃。没有章法的,手忙脚乱的,一塌糊涂的。董雨觉得嘴角有点撕裂了,隐隐的疼。
小孩儿终于放开他,把头深深的埋在他的颈窝。
你到底喜欢过我没有?

场外导演在喊cut。
董雨感觉到小孩儿哭了。
眼泪粘在睫毛戳的他脖子直痒痒。
身为处女座,他破天荒的没有推开。而是站在原地让小孩儿靠了一会儿。
他看剧本的时候也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到底他喜欢过没有?为什么喜欢不能在一起?为什么在一起不能坚持?
想破脑袋也没想出个结果。

有人过来催场。
董雨拍拍小孩儿后背,视线拐几个弯儿看见了刘昊然。
他演的是董雨这角色的中年时期。
戴着副木质腿儿的黑框眼镜,正跟旁边看着监视器的董子健说话。弯着腰,脸挨着董子健。
不知道说到什么,他突然眉开眼笑,转过头去看旁边的人。
眼神一如传言那么深情。

08.
戏拍一半的时候董雨给刘昊然发了个短信。
然后坐在道具间逼仄的角落里等人来。
数过第十三层蜘蛛网,有人推门进来。
刘昊然可能是感冒了,鼻音有点重。他说小雨你找我?怎么了,有事儿?
董雨两条腿在高处晃晃悠悠。
他没犹豫,说对,找你有事儿。
刘昊然,我喜欢你。

刘昊然没说话。
董雨终于不晃悠了,表情有点急切有点认真。
我没开玩笑,我真挺喜欢你的。
刘昊然点点头,顺手拉椅子坐下。
我又没说你开玩笑,你急什么。
董雨心里挺沉,总觉得刘昊然下一句就要问他你知道什么是喜欢吗你就喜欢我。
结果刘昊然只是放空了一会儿,抬起头来对他说你知道你自己生下来的时候多重么?
啊?
六斤七两。刘昊然露出点笑意,像是想到了遥远的事情。你爸那天在国外拍戏,你生出来第一个见的男的就是我。
董雨皱起眉头,你意思是我小不懂事拎不清?
不是。刘昊然看着他,我意思是我第一次被人一见钟情,我得谢谢你。

那天董雨到底也没掉下一滴泪来。
他想自己虽然不够成熟,好歹也十八了。
只是张口声音就有点哑。
他问,我失恋了?
刘昊然说,嗯,失恋了。
这也太快了。我还没反应过来。
没事儿,很快就又过去了。
我没机会吗?
刘昊然摇摇头。
你别告诉我爸啊,不然他得笑话死我。
刘昊然又笑了,他说行,都不告诉他。
然后从兜里摸出一包烟,点着了递给他一根。

烟快烧到底的时候董雨忽然想起来一件事。
你到底有女朋友吗?
我有爱人。
要结婚生孩子那一种吗?
刘昊然把烟屁股轻轻一弹,火星在黑暗里滑出一道弧线。
他说是在某种层面能一辈子在一起那种。

09.
董雨从他家的阁楼里翻出了一卷录像。
落了不少灰,上面写着“婚礼记录”。
他花了一个下午把它看了一遍。

带子里他妈很美,一身白色婚纱美翻了全场。小腹已经微微能看出一点儿端倪。站在他爹旁边得体地微笑,脸上的幸福不是假的。
全场的人都录了一段祝福视频。
那时候还像小孩儿的王俊凯穿着伴郎服,笑起来满脸都是胶原蛋白。他说没想到子健这么早就结婚了,这下变成高能叔叔团了。
画面里突然挤进来一个黑得跟西装一个色儿的脑袋:祝小董新婚快乐,幸福美满哦!
然后就是一口痞里痞气的京腔儿。哪个性福啊?不是,晚上闹不闹洞房啊还?
镜头切换,董雨觉得似乎半个娱乐圈都来了。就是没找到刘昊然。
交换戒指结束的时候他终于看见了。
那人照样戴着副黑框眼镜,站在离台子很远的地方。虚虚实实看不清楚。

敬酒的时候新郎新娘就被拦在了这一桌。
几个成年人带一个未成年满嘴跑火车没个正形。董子健不知道是不是喝多了,脸红得厉害。他说你们别闹了,录像呢。
一直站在旁边的刘昊然忽然拿了杯酒。
他叫小董。声音有如台词一样平稳。
我祝你新婚快乐,也祝我们哥几个友谊长存。
董子健还没说话,旁边张一山已经抢先又拿了杯酒。对!祝新婚快乐!祝友谊长存!干杯!
杯子碰在一起。酒花四散。
刘昊然那双总是深情款款的眼睛终于长长久久的空了。

带子放完没停,短暂的花白过后又是新的视频。
这次摄影的人手很抖,追着推车跑。边跑边喘。
刘昊然的声音在说嫂子别着急,小董在赶回来的路上了,千万别急。
产房的大门在他面前关上。
很快门又被推开,下一个画面他就看见了皱巴巴像小猴子一样难看的自己。
怎么都不哭。
医生使劲拍了拍屁股才哇的张口,眼都没睁开就死命看着摄像机的方向。
他妈的声音听起来很虚弱,说昊然,子健说你最文艺。你给他起个名字吧。

屏幕上有只骨节分明的手在它脸上抚摸了一下。
小猴子感觉到了,挥舞着拳在空中抓来抓去。
他把手指伸过去。
那两只胖手终于找到了,抓住,握紧。

10.
电影上映后反响很好。
不仅票房打破了近年文艺片的记录,年底的各大颁奖典礼上也都斩获颇丰。
最近一直瓶颈的导演终于翻身,乐的合不拢嘴。逮着话筒就把董子健夸上了天,说我没什么功劳,这个剧本是真的难得。小董可是真的王牌编剧啊!下一个本子还一定要找我拍啊!
董子健不为所动,只是在采访里客客气气中规中矩捧一把。话锋一转又说自己最近有点思竭,想休息一段。
转天就接到导演电话。
说为了犒慰辛苦拍戏的大家,包了个机请全组人去海南度个假。就当是庆功了。

下了飞机董雨被热浪卷了个满头满脸。
小孩儿在他旁边热得吐舌头,像只哈巴狗。
他说这也太热了好伐,他妈的。
董雨忽然就被逗乐了,说嘿原来你还会骂人啊,我还以为你只会点头哈腰呢。
小孩儿白了他一眼,脸上的青春痘都被晒红。
你对我到底是有什么误解啊师哥?
董雨觉着这大太阳也挺好,能把人晒出原型。他看着小孩儿傻乎乎的样儿也挺顺眼。

海边Party开到一半,话筒传到了刘昊然手里。
周围一片起哄声,都在喊来一个。
已经不再年轻的男人害羞的摆摆手,说别为难我啊,我是真的不会唱歌。
场记小妹在旁边起哄,说刘老师您别闹,我手机铃声还是您当年唱的骄傲的少年呢!
刘昊然推脱不掉,只好上点歌机选了首歌。
拿起话筒表情有点无奈。他说我真不会唱歌,还请大家海涵啊。
伴奏起来居然还是首粤语歌。

“曾在这高高低低 弯弯曲曲中跌倒
才骤觉开开心心 简简单单已极好
最美丽依然是爱
带泪赏依然是好
未惧怕一生的波折陪到老”

刘昊然是真不会唱歌。
简单的旋律跟着原唱哼都能跑调。
不像唱歌,倒像在念诗。

小孩儿听得直皱眉,刚准备跟董雨吐槽扭头就看见人眼眶发红。
他有点慌,满兜找纸巾。
卧槽董雨,这歌唱的有这么难听吗?都给你吓哭了……
董雨抢过纸巾,几个字咬的恶狠狠。
他说别叫我董雨,打今儿起我叫董长空!

11.
椰林婆娑,晚风徐来。
海滩被落日染上一片温柔的玫瑰色。

歌曲唱到结尾。
董长空静静地站在原地。
胸口很满。像被棉花塞实了。
他突然想起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
他想算了吧,人生那么难,何必自寻烦恼。

于是他伸手在小孩儿头顶揉了一把,在对方炸毛之前又赶紧转开了眼。
小孩儿莫名其妙转身,又顺着他的视线看去。
他看见刘昊然被海风吹乱了额发,沉沉的目光穿过熙攘人群准确地投在微笑的董子健身上。

宛如一个遥远轻柔的吻。

The end.

评论(28)

热度(2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